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耶和華是我的產業

2013-10-13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詩篇的重要性,乃因為詩篇的信息貫穿了整個人類的歷史。
「打開詩篇,就好像打開了從主前一千年到今天,每個世紀、世界各國信徒的崇拜之門。」詩篇在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就是「歌曲」的意思。原本它並沒有任何特別的「宗教」意涵在其中。
詩篇十六篇,它的標題是「金詩」,在七十士譯本中,希臘文的聖經將金詩 的意思解釋為「刻在石版上面」。
「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份」來形容作者他心中歡喜的感受,我們知道「份」這個字的意思,是從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在分配他們的土地的時候所發展出來的,那時候每一個支派都得到他們所應得的一部份。因著上帝的恩典跟愛使他心滿意足,他發現到耶和華上帝是慈愛與公義的神,不像從前他所信仰的神明,是會使人心中感覺恐怖、害怕的那種壞神。
有一首叫做「偶像十不全」打油詩,就是描寫人手所雕刻的偶像,其一無是處,這首詩是這樣說:「一口無言、兩眼無神、三餐不繼、四肢無力、五官不靈、六親無靠、七竅不通、八面威風、久坐不動、實在無用」。
「用別的上帝代替耶和華的,他的愁苦必加增…」人如果總是用自己的意思 強加在上帝的意思之上,當他發現事與願違的時,也就是他免不了一定要承受愁苦之時。詩篇42篇第2節:「我的心渴想神,就是永生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