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祂不會忘記

2014-04-13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上帝何等重視祂與祂百姓的「關係」。可以分成以下三點來加以說明。

(一)上帝的叮嚀–四章18節到23節

上帝叮嚀摩西,這是一個很細微的動作,「叮嚀」是靠近「耳朵旁邊」來低語的意思。盼望我們都成為願意細心傾聽上帝「叮嚀」的人,並且順從神的旨意而行。

(二)人健忘,但上帝永不忘記–四章24-26節

典型的希伯文學中的「插入式」的故事。

創世記十七章1-14節,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,是透過「割禮」來表明那個永遠的約定。割禮也是信心的表現,這是指受割禮的人堅定的相信上帝的應許是一定會實現的。按規定割禮必須在嬰兒出生以後的第八天來執行。割禮的神學意義,至少有兩方面:

1.割禮乃是立約的記號,代表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子孫生生不息。

2.割禮表示人一出生就需要上帝救贖的恩典。

表面看起來,好像是上帝命令人不可以忘記這個所立的約,但事實上,上帝比人更認真,祂堅定持守祂與人所立的約。

(三)上帝永不忘記–四章27節到31節

「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,鑒察他們的困苦,就低頭下拜。」上帝知道百姓的苦情,祂更是從不忘記這些事,這些事情永遠在上帝的心上,是祂所關心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