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福音的先鋒

2014-10-12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基督教信仰的真理,下面三件事就簡單說明了。第一是「上帝原本的心意」,簡單的說就是「上帝想什麼?」;第二是「人的真實景況」,簡單的說就是「人類是什麼?」;最後是「耶穌成就的恩典」,簡單的說就是「耶穌作什麼?」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是什麼?就是救恩,就是幫助我們離開罪惡,可以再次得到親近上帝的機會。

(一)上帝原本的心意(來2:1~4)

希伯來書2:1~4這段經文:

(1)這啟示的根源是獨特的。

(2)這啟示的傳授是獨特的。

(3)這啟示的效果是獨特的。

(二)人的真實景況(來2:5~8)

英文聖經欽定本(A.V.)參照希臘原文的翻譯:「人比天使微小一點。」但根據希伯來文的聖經,這句話是「人比上帝(Elohim)微小一點。」於是人的地位便更為提高了,人只是比神聖的上帝略為微小一些,而又有掌管世上的萬物的權柄。

上帝讓耶穌成為我們的救贖,將我們重新與上帝相連,透過祂的犧牲讓我們脫離被罪淹沒的危機。

(三)耶穌成就的恩典(來2:9~13)

希伯來書作者在本段引用了耶穌的一個偉大名稱─榮耀的元帥(arche{gos,或譯為「先鋒」),這個名稱曾出現在徒3:15節;5:31節;來12:12節,也是用來稱呼耶穌的。

祂為何必需受苦呢?耶穌不能用別的方法來救贖人類嗎?這個問題一樣有三個解釋:

(1)藉著受苦,祂可以和人類認同(identified),生活在一起。

(2)藉著與人認同,耶穌基督能夠憐憫人,祂和人感受同一的事物。

(3)因為耶穌能夠同情別人,所以祂能幫助人。

我想,在基督徒為數不多的台灣,我們就像「福音的先鋒」一樣,我們既然先於別人嚐過救恩的滋味,自當不該「忽略這麼大的救恩」,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,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。神又按自己的旨意,用神蹟、奇事和百般的異能,並聖靈的恩賜,同他們作見證。(來2:2~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