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作「完全人」

2014-10-2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雅各書不是神學論著,它所注重的都是很實際的信仰問題,信仰如何與現實生活來對話才是雅各所關心的。

(一)追求完美當為人的天性

創世記告訴我們:人是上帝創造成就的最高峰,人是「照著上帝的形象」而造的。因此人也分享了上帝的榮耀。但是人不可能真正完美。

追求完全或完美應當是人性裡面一個很自然的驅動力量,原本上帝造我們就是完全的,只不過它像一個寶貝一度遺失了,我們的天性應該是願意將那個原本屬於我們的,而且又是美好的東西找回來才是。

(二)人可能達到完全嗎?

這節經文中被譯為「過失」的這個字,在原文中是「滑倒」之意,雅各用「滑倒」這個字很生動地形容,在言語表達上能夠謹慎的人,他就是完全人。罪惡的起源多半不是由於存心觸犯,而是起於一己疏忽、一不小心而跌落陷阱,以弗所書4:22也說:「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。」

(三)心口一致,是完全也

我們絕不能誤會雅各的意思,因為他絕不是褒揚靜默比說話來得有益,相反地,他倡導人應控制其舌頭。戒絕並不能解決問題;學習如何駕馭才是良謀。雅各的意思並不是要人習於懦弱式的無言,相反地,他鼓勵人應智慧地運用言詞。

對於舌頭,要設法使它有多讚美神的機會,而這也是提升我們本身信仰的方法。上帝創造了我們,給我們一張口,乃是為了更多地「讚美神、鼓舞人」而設置的,盼望用我們的口,為主做工,其實也是訓練我們自己,朝著更接近完全而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