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真實的合一

2015-01-04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瑪拉基先知工作的時間大約是主前四六○年,在哈該和撒迦利亞這些人的宣教事工結束約半個世紀多之後。

瑪拉基就是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工作,他所面對的,好像一堵漠不關心和冷淡的高牆。「一條簡單的道路」中提到:「愛的反面不是仇恨,而是人們的冷漠。」漠不關心的態度、事不關己的心態,一直以來都是破壞人與人,甚至人與神關係的最大天敵!

那麼今天我們所讀的瑪垃基書的經文中,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?先知對當時的社會所譴責的事主要是什麼呢?

(一)可憎的言行不一

在他們獻祭給上帝時,使用瞎眼的、瘸腿的、和有病的動物,這顯露出他們輕蔑對上帝的崇拜。

(二)知行合一的寶貴

因有這種祭司,暗示了在他們所有的工作中輕蔑上帝,他們自己也將被輕蔑,並在他們所屬的社中被瞧不起。

很清楚地,我們發現,一個人不會因為他擁有某種身份,他就會自然而然變成一個「敬虔的宗教人」。這不一定會相等的。所以,真實的合一是,不僅「知道」有信仰,更以「虔誠」的態度來實踐,如果一個人能夠像這樣知行合一,才堪稱為真實的合一。

(三)真實合一的美好

保羅告訴我們一句話非常非常重要的話:「既然蒙召,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。」我們都是在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中蒙祂的「呼召」的。我們須努力地讓自己與成為基督徒,這樣的一個身份有著相對等的、相稱的平衡。不管處事、不論為人,都當讓人看出我們是屬基督的樣式。

願我們的教會,在新的一年的開始,我們更把握住上帝所賜給我們合而為一的心。我們是因為信同一位上帝、領受同一個永生的盼望、被同一位聖靈所施洗,自然也得擔負起同一個使命:「去宣揚那位超乎眾人之上、貫乎眾人之中,也住在眾人之內的上帝,祂對世界聖潔的大愛,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與人同在的明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