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得福之道

2015-01-2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智慧是什麼呢?為什麼以聖經的標準來看,一個人如果得到「智慧」將是人生極大的福氣?盼望我們都能成為有智慧、得大福的人。

「智慧」(Wise)一字是從希臘文Sophos而來,它是在描述一個有道德洞察力和擅於處理人生各種實際問題的人。

(一)認識「智慧」

這位「女士」就是智慧的化身。化身是用來創造氣氛的一種文學上和有詩趣的方法,主要是為了要將「抽象的概念」和「無生命的物體」變成有生氣,把它們描寫成好像人一樣。

(二)得智慧就是「人生之福」

重新瞭解這一點解釋,對我們而言是重要的,因為就好像智慧可以無拘束的與上帝同在,上帝也渴望我們這群信靠祂的人、尋求上帝真理的人,可以在祂所設計的宏偉世界中,與智慧一樣活得無拘無束。這印證了約翰福音8:32說:「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

(三)「得福之道」在上帝

真正的福是什麼呢?

猶太人認為的「福」是什麼呢?簡單講主要有四項:1.發財、富足,2.國家軍力雄厚,3.眾多子孫,4.被拯救脫離羅馬政府的統治。這是猶太人的「四福」。

耶穌曾在馬太福音5:3~10告訴我們,人的真福氣有八種,而且都是心靈的:「1.虛心的人有福,2.哀慟的人有福,3.溫柔的人有福,4.飢渴慕義的人有福,5.憐恤人的人有福,6.清心的人有福,7.使人和睦的有福,8.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。」主耶穌指示給我們的得福之道,卻超乎永恆,才是真正歷久彌新的真理。

箴言8:32說:「眾子啊,現在要聽從我,因為謹守我道的,便為有福。」擁有智慧是人生最大的得福之道,它是超乎世界的標準的,我們並不是說世界一概是不足取的,相反的,我們要指出,往往聖經所說的是更為超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