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真正的看見

2015-05-10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所謂的「看見」,未必指肉體眼睛的看見。透過種種的感受和學習,我們會形容說,這是「心靈眼睛的看見」;透過生命的經歷和操練,我們會認為說,這是「人生智慧的看見」,以這樣的角度來看,我們會發現,原來真正的看見,其內涵是非常豐富的。

今天的經文當中,我們要學習「真正的看見」,可以從下面三點來看。

(一)看見問題的癥結(約翰福音9:1~3)

這是主耶穌的「看見」,耶穌看見問題的癥結。其實包括這些法利賽人都一樣,他們被「死守規定」這個習慣「弄瞎了自己的眼睛」。耶穌基督祂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使命,祂來到世上,是要使人脫離因著罪惡感所帶來的綑綁和痛苦,是要將真正的平安賜給人們,讓人真正可以活得快樂。

(二)看見人們的需要(約翰福音9:6~7)

耶穌的回答很引人注意。耶穌所說的乃是:我在此不是要回答誰犯罪才造成這人瞎眼的問題。你們的看法也許完全正確,但我在此不是要解釋邪惡的奧祕,我在此不是要解決你們所爭執的問題;我在此是要除去人類瞎眼的事實。

在耶穌的回答,以及祂醫治瞎眼者的行動之中,祂讓我們看見,神無意叫人生來就瞎眼。但是基督的使命並非要解決誰造成人瞎眼的問題,而是要除去人因瞎眼而看不見的痛苦。

(三)看見正確的堅持(約翰福音9:17、22、34)

這人所做的,是正確的堅持!這人的眼睛被醫治,不但肉體的眼睛被醫治,他的心靈也得到釋放,從他所做的堅持,承認耶穌、挑戰威權,甚至不惜冒被處罰的風險,我們很欣賞地發現,他的看見是真正正確的看見!

「真正的看見」,很多時候未必只是「肉眼」的看見,心靈的看見往往更有價值。父母看見子女的「真實需要」,為人子女的看見父母的「用心良苦」,這樣彼此的看見絕對比什麼都要來得珍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