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敬拜的真知識

2015-09-13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基督教信仰一直以來,可以說都是處於「作戰的狀態」,因為傳揚真理不僅是要幫助人抵擋外來的各種迷惑;甚至有些攻擊是來自於教會內部,尤其可怕的是,如果是「似是而非」的真理,更容易使信徒對信仰內容產生混淆,我們不得不加以清楚分辨。

(一)出現在歌羅西教會的異端

保羅所見到的,正是信徒在那裡所面對的,已經不再是帝王的殿堂或異教偶像的神廟,因為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。保羅看出,基督福音信仰所面臨的,是那看不見的侵蝕心靈的「十字架的敵人」,比方說將神所造的星宿升格為神,並加以敬拜它;把基督降為與天使同等;要人敬拜天使的目的,是為求達到天人的和諧;又要求已經在基督裡得到自由的人,重新回到苦修、克己、遵守各項飲食禁忌等人為的規定之中。

(二)異端的主張是什麼?

當時歌羅西教會所遇到的,正是所謂的「諾斯底主義(Gnosticism,希臘文,意為「知識」或「智慧」)」(或稱為「靈智派」)的思想;而更可怕的是,這諾斯底主義後來又與猶太教混合為一。
(1)他們希望加上哲學的教訓(8節)。
(2)他們希望人接受一套占星學(8節)的系統。世上的原素(和合本譯作世上的小學)是指星體和行星的影響力。
(3)他們希望把割禮強加在基督徒的身上(11節)。
(4)他們希望列明一些苦行修身的條例和規則(16,20-23節)。
(5)他們希望把崇拜天使的思想引進他們的信仰中(18節)。

(三)敬拜的真知識

(1)真理只有存在基督裏面(17節)。
(2)他說他們犯上一種自表謙卑的錯誤(18節與23節)。
(3)他說這種信仰使人產生驕傲的罪過(18節與23節)。
(4)他說這種思想乃是叫人返回那非基督徒的奴役景況中,他們不能得著基督徒的自由(20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