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只知一件事

2016-02-07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新的一年,我們想要一心一意,尤其專注於「以信立教會、以望事社區、以愛呵護家」的異象,使徒保羅他本身的經驗是如何的?我想,透過今天的經文,一方面值得我們向神的僕人致意,也讓我們來向他學習。
(一)專心致意,只知一事(林前2:1~2)
「定了主意」,這話表示保羅是經過思考之後才作的抉擇。保羅曾經作了一個決定,就是「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祂釘十字架」。保羅在上文(林前1:18)所提到的十字架的特色,就是神要「用人當作愚拙的道理,拯救那些信的人」是相配合的。
(二)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(林前2:3~4)
保羅說:「我都不用委婉動聽的智慧言語,而是依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真理。」
他存著恐懼的心講話。這並不是為他自己的安全恐懼;更不是因為他覺得他所傳的福音的羞恥。這種恐懼乃是屬於一種「戰戰兢兢去完成職責」。保羅在這裡用於他自己的話,也是用於盡責的僕人聽從服事他們的主人(弗6:5)。
(三)真實信仰,在乎神能(林前2:5)
保羅所以不用智慧哲理來說服哥林多人,而要倚靠聖靈的能力,目的是要哥林多人的信心不是建立在人的理性上,乃是建立在對神大能的經歷上。真正的信心雖然也有理智的層面,卻不是靠理智,倒要超乎理智之上;因為十字架福音的真理不是人間學說,不是單憑人的理智可以完全了解,必須要藉著神的啟示和人的信心,才能領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