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當孝敬父母

2018-08-0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十誡是前四誡—探討上帝與人的關係,以及後面的六誡—討論人與人的倫理這個主要的結構所組成的。「孝敬父母」這條誡命放在講上帝與人的關係之後,與講人和人的關係之前,這說明了在討論關於人倫關係的誡命之中,首要的是要「孝敬父母」!

(一)這是一條「帶著應許」的誡命

「當孝敬父母」,是十誡中的第五誡,又是十誡中唯一應許遵守的人可以得到福份的誡命,出埃及記20:12–「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」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,我們可以得到福氣,又可以在世間享受長壽,乍看之下,這好像一種條件交換似的。事實上並不是這樣,這條誡命是讓人在一種自然的狀態下,發自內心深處真心的順服上帝的旨意之下去行的時候,將會領悟到、經驗到的祝福。

(二)這是一條「創造雙贏」的誡命

十誡的第五誡—這個看似「我們被提醒、我們被要求必須要遵守的誡命」–其實它是一條達到雙贏局面的誡命:牧師所講這個雙贏指的是「兒女善盡孝道之情」及「父母贏得兒女的心」。孝敬父母並非口頭上的孝敬。孝敬父母是服從父母,尊敬父母,不使父母痛苦。

願我們共勉,在這條上帝親口應許欲賜乎咱福氣的誡命頂面,咱共同來創造一個雙贏局面的家庭。

(三)這是一條「要求真實」的誡命

一起來看兩處的經文(馬太15:5~6、馬可7:11~13)。

關於「各耳板」這個名詞,各耳板一字──Korban。

(1)它首先的解釋是禮物─特別是人呈獻給上帝的禮物。

(2)猶太人用各耳板當作一個普通誓言。文士的解釋視它為一句誓,一言既出,不能再反悔,人不能破誓,那麼這人便永遠不可以再幫助雙親了。

照當時的文士的墨守成規和頑固的思想,藉著各耳板一詞所作出的誓言,強迫人不能遵守上帝的律法─十誡,似乎是十分過分啊!

其實,我們的上帝是豐富的上帝,祂並不欠缺什麼,祂對咱所要求的,只有要人「真實」遵趁祂的話去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