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一個獨特的人物

2018-11-1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約翰是祭司的後裔,原當秉承祭司之職,但這自幼在父親的家中受愛護、養育的年輕人,早已為神揀選,他就離開他的家和祭司的職分。施洗約翰可謂走在耶穌前面的「開路先鋒」。

(一)他的信息—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(太3:1~6)

猶太人通常用作悔改的這個字,很有趣味。teshubah這個字是一個名詞,它的動詞shub,是轉向的意思。悔改是轉離邪惡,歸向上帝。

(二)他的正直—不畏權勢,直陳上帝心意(太3:7~10)

約翰在這裡抨擊的不是成為亞伯拉罕子孫這件事,而是立約團體成員的身分(參約8:33、39)。

耶穌也曾用激烈的言詞攻擊過這種「假的安全感」(太8:11~12)。

(三)他的自知—真實謙卑,讓人只看耶穌(太3:11~12)

從約翰論到主的話中,我們能感覺到他的謙卑。真正謙卑的人,對自己的謙卑不自覺,而虛偽的謙卑者卻以他的謙卑為誇耀:「那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給祂提鞋,也不配。」

我們若只聆聽約翰的信息,就會忙於洗禮(這代表重視表面的儀式)。但我們若聆聽主耶穌的信息,聖靈的烈火要燃燒,使我們純潔,使神的旨意成全在我們身上,使我們得冠冕(這代表心靈的真誠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