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同心建造討神喜悅的團隊

2019-01-0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我們要討論這在教會中最古老及最重要的長老職分的歷史背景。

(一)猶太背景:長老與猶太教有不可分割的關係,不論在民事與宗教事務上,都是如此。

(二)希臘背景:在小亞西亞地方,議會的成員被稱為長老,即或是異教世界中的宗教社區也有「長老祭司」,或「高級祭司」專司管教之責。

保羅通常在他傳福音的地方,及他所建立的教會中按立長老。從教牧書信中,我們更知道領袖及教師在那時已經是受薪的職分了(提前5:17)

當一個人領受長老職分的時刻,是多麼光榮啊!因為他被按立為上帝群羊的牧者,信仰的維護者。彼得所說的不單鼓勵作長老的,而且對在教會內外事奉的基督徒,也產生極大的鼓勵。

其實,每一個基督徒要擔當教會任何職分時,都應謙虛自省,因為自己是不配的。彼得並不是說一個基督徒應該不惜一切而獲得教會某職分,相反的,一個基督徒應處處熱衷於提供事奉,但同時卻深深地自覺不配。

長老也不應該因貪財而接納此職分,而是甘心樂意的來事奉。貪財這詞語是由aischrokerdeia翻譯而來。這字的意思,就是「卑鄙吝嗇」–這正是與上帝恩慈的屬性「樂善慷慨」–背道而馳的表現。

長老應該以身作則,作群羊的好牧者。英國詩人密爾頓(Milton)在他所寫的一首詩中提到,魔鬼即有如此的思想,他認為在地獄作王,總比在天上作僕役來得更好。牧者最大的特色,乃是對羊群那份無私的、犧牲的愛。長老職分或教會中任何一項聖務,都是上帝所特定、所分派的,絕不是人的本領而賺得的。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都不是我們所配得的,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恩典。

「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群羊,按著上帝的旨意照管他們;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。」「按著上帝的旨意」的希臘文是kata theon,而這希臘詞語也可被譯為「好像上帝一樣。」

上帝將責任交了給我們,我們則應全力以赴,好像上帝待我們一般,忠心地完成任務。這就是教會事奉的最高理想!這就是討神喜悅的聖潔團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