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天國的比喻 六(台)

2020-01-0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希伯來人並不重視珍珠。在舊約中,對寶石不乏美麗生動的描述,就如以西結書28:14和16節有「發光如火的寶石」大祭司的胸牌上鑲嵌了各種珍貴的寶石,卻沒有珍珠。因此當耶穌用珍珠作比喻時,那群希伯來門徒們臉上必定掛滿了驚訝。明白這一點之後,我們再注意關於珍珠的兩個事實。

  • 珍珠是一種有機體的直接產物就我們所知,沒有任何其它的寶石,產生的過程與珍珠相同。
  • 珍珠是由一個受傷的生命所產生的結果。一粒細沙,闖入蚌貝體內,對貝體橫加阻礙,使它受傷。這是珍珠產生的過程。

我們都知道在蚌殼裡可以形成珍珠的說法。那侵入的沙子或異物,經過貝母一層一層的塗敷,直到那曾使它痛苦,傷害它的沙粒,成為美麗的珠子。珍珠是「那受到創傷的生命,對加傷害者回應的結果。」

但珍珠不只象徵或代表純潔,它還代表純潔勝過了污穢。佩戴珍珠最深刻的意義,不僅是披戴它所象徵的純潔,更是披戴了它所象徵的「以善勝惡的偉大勝利」。

在這個比喻中,耶穌向我們指出,在這天國的世代裡,在一段期間要聚集那「最好、最美、最亮的珠子,好呈獻給上帝」,使這珠子能在祂懷中發光直到萬代。

「主乃活石,固然是被人所棄的,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。」那寶貴的活石,是論到主自己。「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。」這是記載在彼得前書2:4~5節的內容,這裡雖然沒有提到「好珠子」,但卻仍是將珍珠所代表的偉大事實,向我們顯明。尤其是彼得前書2:7說:「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是寶貴。」是什麼寶貴?當然是主耶穌的寶貴。你可以將一切價值,全包括在這個「寶貴」中。祂的品格,寶貴!祂的作為,寶貴!祂偉大的人格,寶貴!祂為了拯救你我,在這世上以致於未來、永遠的世代所成就的一切事物,全都寶貴。神所看為貴重的一切,全都集中在耶穌的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