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國的比喻 七(台)

2020-01-19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今天經文的畫面是一張大網撒在海中。然而我們要知道,這比喻中所描繪的工作,並不是耶穌對使徒們說「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」的那種工作。滿網的魚拉到岸上以後,就進行「揀選與分類」的工作。好的被收在器具裡,不好的就被丟棄。

祂只解釋最後的行動,就是「分別」與「揀選」。「世界的末了,也要這樣。」在這世代完結的時候,「天使要出來,從義人中,把惡人分別出來,丟在火爐裡;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」

將惡人這樣分別出來,目的是什麼?目的在於將他們除滅,要將他們投在火裡;那時天使要將惡人分別出來,丟在火爐裡「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」當基督用如此令人震驚的話時,我們應該嚴肅思想,不要將其中重要的意義漏掉了。「哀哭」是因為悲慟;「切齒」,咬牙切齒,若不是因為疼痛,就是因為憤恨,很可能兩者兼有。

整個畫面是要指出天國在這世代中的過程。這網正好像教會帶給人類各個世代的影響,當網子下在人生的大海中,網向那裡撒,那裡就有教會產生的影響,接著就是最後清除惡人的行動。

雖然這比喻沒有向我們宣佈,最終的結果如何。因為這個比喻是屬於「預言的性質」。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它是使我們得著力量和恩典的源頭。因為它確定的告訴我們審判的程序,使我們能以不失去盼望,人若失敗了,神並沒有失敗。這紛爭分裂,瘡痍滿目的世界,將要因審判中的憐憫,以及憐憫中的公義而得著醫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