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他們為何不信?(台)

2020-03-29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不管是反對耶穌的「大聯盟」,或者是跟隨耶穌的「小團體」,人們都有可能「信心不足」(小信),「懷疑」或者帶著批評論斷的靈,根本是「不信的心」。求主憐憫,我們需要聖靈光照,真實地認識耶穌。

(一)批評論斷,硬心不信(太16:1~4)

他們請求祂「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。」為什麼要特別強調「從天上」呢?原來,在法利賽人的教訓中,鬼魔和假神都能夠在地上行奇蹟。所以,主耶穌給五千人吃飽和給四千人吃飽,他們就會認為這也可能是假神或魔鬼所行的奇蹟。因此,從天上顯出的神蹟,才能證明那是神的作為。

因此,當他們求祂從天上顯神蹟時,是存心要「試探耶穌」,這話的意思就是他們「根本不相信」祂能從天上顯出神蹟。

耶穌引用這個例子,「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,再沒有神蹟給它看。」「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,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。」那在魚腹中被置於死地的約拿,後來又返回傳道;主告訴這些人,在末後的日子,他們也將要看見這神蹟,這神蹟不但不是用來滿足他們好奇的想望,反過來是要定他們的罪,這罪包括了「傳統主義」和「唯理主義」。

(二)求主幫助,拒絕小信(太16:5~12)

「要謹慎」的意思就是要明辨、細察、熟知,簡單的說,就是要張開眼注視(要將它看清楚)。然後是「防備」,就是要抵擋(不要與它同夥)。這是基督所說對法利賽人的酵─遺傳的影響,以及撒都該人的酵─唯理主義的影響,所應有的態度。主耶穌以此保護祂自己的門徒,使他們保守純正的虔誠,而這也是祂自己所持守的。

門徒之所以誤解,可能是由於他們心中只掛記著一件事,他們正為餅而發愁。祂提醒他們,早先祂曾給四千人吃飽,再早一點,曾給五千人吃飽「你們這小信的人,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講論呢?」我所作的事你們全都忘了嗎?但願他們的失敗,能成為我們的警醒。這提醒就是:「切勿以為往日的得勝,就可以保證信心從此不會動搖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