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明白神的心意(台)

2020-06-2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今天早上的聖經故事一共有四件事情,它們有個共同點,那就是在這些記載裡面,幫助我們明白什麼是神的心意。

(一)在耶穌的憐憫中,明白神的心意(太19:1~2)

這裡只有很簡單的一句話:「祂就在那裡把他們的病人治好了。」(太19:2)單單這句話,就啟示了祂那無限的憐憫,和祂無限的能力。

這絕非表示,神是逆來順受、沒有原則的、濫情一般的做事,反而是彰顯出祂無比的耐心與恩典,我們真的要知恩惜福,懂得感謝!

(二)在婚姻的制度中,明白神的心意(太19:3~12)

基督啟示了婚姻關係的真實基礎:「那起初造人的,是造男造女,並且說,『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』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?」耶穌排開了一切「制訂律法」和「解釋律法」的人,回到神「最初的心意」中。祂說:「那起初…。」摩西所頒佈的是過渡性質的法則,只適用於某一時期和某些地方。當我們遇見疑難和問題的時候,我們不能訴之於解釋律法的教師,也不能訴之於立法者,因為他們的道德規範都已經被更高的規範所取代

;我們所當尋求的,乃是神的原意。

接著他們提出了異議:「這樣,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,就可以休她呢?」他們的意思是,摩西是根據什麼允許人離婚?耶穌的回答實際上是說,摩西如此允許,是為了遷就當時的需要,雖然與神的心意牴觸,但他因為人心剛硬,已經失去了單純和溫柔,以致無法實現婚姻的崇高理想而如此允許的。

在這段令人驚訝的談話中,基督承認婚姻關係的絕對聖潔與神聖,祂以強烈的話極力維護這種關係,不容人破壞它或貶抑它的價值。

(三)在孩子的祝福中,明白神的心意(太19:13~15)

將小孩子帶到祂跟前的行動,是出於作父母的關懷,證明他們對祂的信任。今日人們還是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,這是何等的美好!

基督透過祝福孩子們,彰顯了神的心意,這位偉大的基督,祂的膀臂是為每一個嬰孩預備的。

(四)在耶穌的惋惜中,明白神的心意(太19:16~22)

最後,是有關那富有的青年官員的畫面。一個整潔、正直、誠實、天性純良的人,正探索尋求一件重要無比的事─「永遠的生命」。

主不再投以外面的亮光,祂以光射入他內在生命中的暗處,向他啟示他是一個「以自己為中心」的人,少年人必然訝異地發現,那滿足他自己慾望的力量,遠比他裡面追求良善的願望更強。

耶穌心裡一定充滿惋惜…這樣的好人,與永恆只差一步之遙,卻在此敗下陣來…我從耶穌的惋惜中,也看到神的心意。上帝不是要奪走屬於我們的一切,祂乃是使我們的生命更豐富,而這豐富乃是在效法基督的捨己裡面,才能找得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