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天國裡的首位(台)

2020-07-12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透過耶穌的啟示,一起來看「天國裡的首位」,以天國的角度來看,何謂「為大」、「居首位」。

(一)天國的首位—順服神的旨意(太20:17~19)

主耶穌清清楚楚地說:「我們上耶路撒冷去,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,他們要定祂死罪。又交給外邦人,將祂戲弄、鞭打、釘在十字架上。」(太20:18)祂極準確地描述那些細節,冷靜地認識到那將要發生在祂身上的事。

祂平靜地對祂的門徒說:「看哪,我們上耶路撒冷去。」沒有絲毫逃避的念頭;祂決心要和神的旨意合作,因為這是耶穌最重視的事。

(二)天國的首位—謙卑與服事(太20:20~28)

門徒們雖信賴基督,也向基督忠誠,但他們所尋求的卻是自己的利益。「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,一個坐在你右邊,一個坐在你左邊。」

祂對他們的糾正,可以從接著的話中看出:「只是坐在我的左右,不是我可以賜的,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,就賜給誰。」祂當然有這樣的權力,但祂只會將重要的地位,優先的等次和權柄,賜給配得的人。基督是說,在我的國度中,不是憑交情得職位,乃是根據人是否合適,是否合於神的旨意。神為一個人預備一個職位,祂就必預備那個人,使他適合那個職位,使那人「稱職」。

在此我們看見,他們這個請求所反映出來的真實面,乃是他們只想要得高位,卻不是想要服事人;他們想要被多人服事。祂說,這樣不對,「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

(三)天國的首位—憐憫人的需要(太20:29~34)

原本帶領門徒向著耶路撒冷走去的耶穌,祂竟為著幫助那兩個瞎眼的人而寧願停下腳步。接著祂「動了慈心」,祂「醫治了瞎子的眼睛。」這件事最值得我們注意的,倒不是這是一個神蹟(它當然是一個偉大的神蹟),但更要緊的,是主耶穌藉著這一個舉動,矯正了一般人對於國度、尊嚴、權勢、地位的錯誤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