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娶親宴席,嚴肅比喻(台)

2020-08-30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在「娶親宴席」這個比喻中,主人「三次」打發僕人出去邀請賓客。耶路撒冷被毀以後,又有使者奉差遣到岔路口上去,這是指到「立約之外的民中」,不是先前所邀請,蒙揀選的有福百姓。使者是帶同樣的信息去,凡遇見的,無論善惡都召聚了來,使筵席上坐滿了人,好實現王的理想。

(一)天國的比喻(太22:2~3)

耶穌教導我們應當這樣禱告:「願你的國降臨」這個禱告不是求「什麼事物從天上臨到」;相反的,是求「在地上顯出天上的光景」。這個宴席本來應該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?「神的國…在乎公義,和平,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」

天國的頭一次呼召,是向「那些被召的」發的。但結果如何呢?他們卻不肯來。他們在本應享有的權利和福氣中失落了機會。

(二)人們的反應(太22:4~6)

馬太福音22:4說:「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,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,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,牛和肥畜已經宰了;各樣都齊備,請你們來赴席。」這一段話很清楚的指出「王為請人進入國度而大張筵席,付出重大代價的這個事實」。

這些人殺害使者,王就大怒,派遣祂的軍隊出去。許多年前,神曾賦予古列王權柄,他就帶來羅馬的軍隊,將耶路撒冷城掃蕩焚毀。祂要使那班只求自己利益,而拒絕祂恩典呼召的人,如同碎,被交於四方的風吹散,再無挽回的機會。

(三)機會與要求(太22:8~)

    單是個人在生活中向世人昭示,基督能為我們作何等大的事是不夠的。這世界所期待著要看見的,不單是基督為那些到祂面前去的人個別的作了什麼,更是要看見,祂為那些到祂面前,而如今生活在祂的國度裡的人,整體的作了些什麼。除非我們按照祂的意思,向祂順服,否則我們也必被祂從事奉中趕出,失去一同在世上實現祂偉大理想的福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