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福音?禍音?

2020-10-04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談到「七禍」,我想我們可能很快就會聯想到,跟「八福」有什麼關連性嗎?雖然不是直接關連,但我認為他們成為對比、成為對照。

(1)「得進天國」對照「不進天國」

頭一個祝福是「承受天國」。既然說「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那就表示這人得進天國,並得以享受其中的一切的福份。而頭一個禍:「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正當人前,把天國的門關了。」(太23:15)靈裡驕傲的結果是自己不進天國,並且當著努力要進入的人面前,將天國的門關閉。

(2)「真實痛悔」對比「虛偽熱心」

「哀慟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」(太5:4)對比了「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,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,勾引一個人入教。既入了教,卻使他作地獄之子,比你們還加倍。」其結果竟然是「使他作地獄之子,比你們還加倍」(太23:15)。這「地獄之子」是指「使那人陷在痛苦、不安的絕境之中。

(3)「柔和謙卑」對照「剛愎驕傲」

「溫柔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」(太5:5)與它相對的,是瞎眼領路之人有禍了(太23:16)。與溫柔正好相反,這一種心裡驕傲的最後表現。

(4)「渴望公義」對比「捨本逐末」

「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」(太5:6)和將律法上重大旳事,棄置不顧的人有禍了(太23:23)。這裡所講的,是「屬靈的健康」,與「屬靈的弊病」之間的對比。一方面是對「公義康健的飢渴」,另一面是「無盡苛求的弊病」,專注重那些無關緊要的外在細節,但對著公義卻無絲毫的飢渴。

(5)「憐憫恩慈」對照「勒索放蕩」

「憐恤人的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」(太5:7)與這個福所相對的禍,是臨到那些粉飾外面,遮掩內裡邪惡的人。當我們讀到「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」(太23:25)時,是由於心中盛滿了「勒索和放蕩」,正好與心中充滿了「憐恤和恩慈」相對。

(6)「裡外合一」對比「粉飾太平」

「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」(太5:8)與這個福相對的禍,是歸給外面很美麗,但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,和一切污穢的人(太23:27)!這個對照非常突出,是以內心中的純潔,和生命中的污穢相比。

(7)「和平使者」對照「殺人兇手」

最後,與那使人和睦,得稱為神的兒子之福分相對的(太5:9),是歸給「建造先知的墳」之人的禍,他們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(太23:31)。

他們的良心曾被照亮,從祂稱他們為假冒為善的這一點上可以看出來。假冒為善的人,他們在外面所表現的義並不真實,因為他們的裡面仍是邪惡。

研讀過這一段經文之後,我們要留意兩件事:第一:這段聖經向我們啟示了一件可怕的事,就是不誠實的可悲結局。假第二:祂的啟示是何等嚴肅。祂是何其滿有恩惠,但又是絕對公正。我們的心當受這些嚴肅的「有禍了」的警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