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耶穌來!

2021-01-10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在教會曆裡面,有一個我們比較陌生的日子,叫做「主顯日」(或稱為「主顯節」)。主顯節(希臘文稱為「επιφάνεια」,英文則是Epiphany,這個字有「出現」或「顯示」之意;東正教俗稱為「洗禮節」)主顯節是每年的1月6日。

「耶穌來」(可1:9),這是馬可福音第一段經文的Key word。馬可福音這本書的主題是「神的兒子,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」(可1:1)。若要真正瞭解耶穌基督早期的生涯,我們必須以「耶穌」這個名字所代表的內涵來認識祂。

(一)耶穌來,使人真正的悔改認罪(可1:9、4~8)

「耶穌來」,祂從這一切中間出來,並且祂是在「那時」出來的。那時,正是因為約翰的事工,猶太地有個奇妙的屬靈復興。約翰的洗是伴隨著悔改的一個記號,但聖靈的洗就不止是一個記號了,而是一種「能叫生命更新與重生的能力」。因著這能力,人的罪才能得赦,才能開始一種新的生命。

(二)耶穌來,擔當並除去眾人的罪(可1:9)

祂又為什麼受洗呢?在祂受洗的時刻,我們看到了神僕人最莊嚴、最奇妙的形像。祂從拿撒勒安靜而孤寂的環境中出來,背負起人類罪惡的重擔,將之當為自己的罪。祂所作的,正如聖經所說的:「祂為我們成為罪。」

悔改能使人稱義,悔改也是稱義的條件,但是悔改本身並不能產生義。這個義,乃是上帝所賜

(三)耶穌來,成為神人之間的橋樑(可1:10)

耶穌的受洗是祂獻身的舉動,聖靈的降臨是神將祂分別為聖的舉動。祂在拿撒勒那幾年所度過的也都是被聖靈充滿的生活。但是,這次的聖靈降臨是新的,有分別為聖的作用,對祂與對我們,都含有奇妙的意義。聖靈的恩賜以一種全新的意義,全新的重要性,和全新的能力賜給神的這一位僕人。

鴿子是最低賤的人所獻的祭物。所謂最低賤並不表示獻祭者內在的價值,而是指他的能力。最貧窮的人若不能以別的牲畜為祭,可以用鴿子作他們的贖罪祭。聖靈以鴿子的形狀降臨,和神的兒子「虛己」的真理真可謂「奇妙的不謀而合」。這更是象徵祂把馴良和獻祭帶給了最貧窮階層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