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追求屬天真智慧(台)

2021-09-19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在雅各細膩的觀察裡,他提出了真智慧該有的特徵和表現。

(一)真智慧的特徵(雅3:13~14)

雅各將兩個觀念組合在一起:「智慧應該產生行為,且智慧的特徵是謙卑。」

第二個觀念─「在智慧的溫柔上」(雅3:13)這句話應該被看作是用來形容「善行」。自己是「溫柔(柔和)」的耶穌(太11:29)卻宣告祝福給那些「溫柔的人」(太5:5)。

(二)來自不同源頭的智慧(雅3:15~16)

雅各書3:14~15提到一種「帶有苦毒與傲慢的智慧」,這種智慧該被稱為「錯謬的智慧」:

(1)是屬地的:這種智慧的標準與源頭,都是屬地的。

(2)是屬情慾的:這種智慧只是為肚腹及生存而已。

(3)是屬鬼魔的:這種智慧所產生的後果,只能使魔鬼歡心,卻絕不能使上帝喜悅。

(三)屬天真智慧是…(雅3:17~18)

猶太聖哲皆認為智慧是從上面來的,智慧絕不是人努力便能獲得的東西,而是由上帝所賜予的。雅各用8個字來形容智慧,它們各有意義:

(1)真智慧是hagnos(清潔),這字的基本意義乃是純潔得可以進見神明。

(2)真智慧是eirenikos(和平),其基本意義乃是指人與人,人與上帝之間的正常關係而言。

(3)真智慧是epieikes(溫良),亞里斯多德對這字所下的定義是:「超越明文所規定的律法」,是比正義更佳的正義。

(4)真智慧是eupeithes(柔順)。這字是指「一味順服」的意思。它也有「很容易被說服」的意思。

(5)真智慧是eleos(滿有仁慈及善果)。基督徒應具有從上帝那裡來的仁慈。Eleos也是指能生善果的仁慈。

(6)真智慧是adiakritos(沒有偏私)。這字的意思乃是指不會搖擺不定,基督徒的智慧,是基於上帝透過耶穌基督而賜給我們的確信。

(7)真智慧是anupokritos(沒有虛偽)。擁有智慧者絕不偽裝,絕不欺詐;相反地,是絕對誠實,絕不以假冒為善的手段而達其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