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信仰生命中最恐怖的試探

2021-10-31 講員: 莊信德 牧師

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,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想像,以及不斷堆疊的責任與使命,我們要如何尋找到一個最貼近上帝應許的信仰圖像呢?當我們進入基督道成肉身的實踐時,我們會清楚地看到祂所面對第一個自由意志的試探,與亞當、夏娃當年如出一轍,數千年前亞當失敗了,第二亞當基督卻得勝了。這個極為關鍵的信仰第一步,在我們忙碌的教會生活中嚴重地被遺忘與忽略,以至於我們的信仰世界總是需要不斷在層出不窮的會議中,討論如何找回不斷流失的下一代,甚至是我們自己不斷失落的服事動能。

當日撒旦邀請耶穌用「石頭變成餅」的試探來攻擊祂的生命時,撒旦最核心的挑戰就是「真實的定義」,究竟耶穌的「肚子餓」比較真實,還是耶穌的「救恩使命」比較真實,耶穌的回答是「上帝的話語」才是一切真實的基礎!耶穌拒絕用能力去「滿足自己」,而是指出人活著需要依靠「上帝的話語」。今天我們在認定信仰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為何時,我們思想的優先順序,可能是教會的聚會人數如何增加?奉獻收入如何在後疫情時代重返之前的水準?如何邀請年輕一代出來服事上帝?甚至如何積極傳揚福音,引導人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。這一切都非常寶貴,也有很有意義,然而,若是我們沒有從人類所面對的第一個試探出發,我們就會不斷地重蹈覆轍,反覆陷入「失去真實」的困局之中。

透過耶穌以上帝的話語所建構出來的真實,我們需要重新認識究竟現在出現在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教會,與這個最原初的真實之間是否相互一致?還是這一切看似神聖偉大的教會夢想,只是源自於我們對「缺乏」,以及「沒有擁有」的焦慮?撒旦鼓勵耶穌去看見祂所擁有的「能力」,並且善用這樣的能力,但是耶穌卻宣告,祂所擁有的乃是「上帝的話語」,祂要善用的也就是上帝的話語!我們呢?我們總是想要擁有許多「尚未擁有」的人數、奉獻、復興,卻沒有先從我們「已經擁有」的真實出發!

小組討論:

(一)你覺得教會存在最優先的順序是什麼?教會生活中最值得陪伴人一起參與的事情是什麼?

(二)你是否曾經/願意陪伴一個人慢慢地、好好地閱讀一卷接著一卷的聖經呢?

(三)你害怕什麼?這個害怕是否意味著你「尚未擁有」?你是否看重自己能力的真實,勝過      上帝話語的真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