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耶穌的家譜

2018-10-07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我們要更認識耶穌,作主耶穌基督的門徒,一生跟隨他、服事他,以身為基督門徒為榮。

馬太所編寫耶穌的家譜有它獨到之處;三個時期均各以14個人代表14代(1:17)有它象徵性的意義。果真,他有意使這「14」的數字與希伯來字母(T7T或DWD)所代表的數目(4+6+4)吻合,以此證明耶穌就是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,為繼承大(DWD)的王位直到永遠的那一位。

(一)馬太福音的作者

他原來名叫利未,意為「聯合」主呼召他時立即放下工作,成為十二使徒中的一位,而改名為馬太,而馬太這個名字的意思是「神的恩賜及禮物」。

(二)耶穌家譜的特色

馬太的彌賽亞家譜具有兩大特色:

(1)馬太的家譜顯然有意指明彌賽亞是來自君王世家且身為君王。

(2)上帝應許的彌賽亞的來臨突破了所有人際間的隔閡─男女、種族之間,以及道德上的隔閡,成為普世的救主。

(三)象徵的意義

這三個階段可以代表人類靈性歷史的三個階段:

(1)「人生來就是尊貴的。」

(2)「人喪失了他尊貴的地位。」

(3)「人能夠重新得著他尊貴的地位。」

馬太在這個家譜中向我們表明獲得君王的尊貴失去自由的悲劇,及得回自由的榮耀。這是在上帝掌握中,全人類和每一個人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