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機會與獎賞

2020-07-0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主耶穌深知道,財富、錢財對人的吸引力,甚至可能會成為人得救、得永生的障礙,祂願意幫助我們,將我們從這樣的情況中,拯救出來。

(一)認清攔阻(太19:23~26)

為何財主進天國很困難呢?「財主進天國是難的」和「虛心(靈裡貧窮)的人有福了」連起來看,就會發現「因為財富就是權勢,而權勢不會使人產生謙虛的心,相反地,它適足以產生驕傲。」

針對他們的問題,基督的回答是─「在人這是不能的。」沒有一個人─無論是財主或窮人,自由的或是受壓制的─能靠自己的意志,憑自己的決心得救;然而「在神凡事都能。」

一個人若單單活在人的境界中,與神毫無接觸,甚至不承認有神,他就不能得救。而「在神」的意思是指,當那人的生命與神相連,無論他是財主或窮人,他都能得救進入神的國。因此,耶穌這話的主題,乃是關乎整個人類的救恩。

(二)機會與獎賞,都是主所給(太19:27~30)

耶穌說了一個比喻,來說明祂這話的意義。這比喻是針對著彼得說:「看哪,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,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?」語意中含有一種超過那青年官的優越感。我們的主要教導他們有關祂國度裡先後秩序的真理,祂要改正他們優越的心理。

(三)忠心者必得獎賞(太20:1~16)

這個比喻,只是在教導一個簡單的真理,就是一個人的獎賞,不是根據他作工時間的長短,也不是根據他工作的性質,乃是根據他忠於所得著的機會的程度來衡量。主似乎要以這個比喻對彼得說,倘若那青年的官現在回來,雖然已經耽擱了,但只要他忠心,他的獎賞就和你們一樣大。

  這個比喻是給我們每一個人的警惕,不要為以往的作為和成就自誇,以為自己得著的機會比別人大,所得的報賞也一定比別人大。這話也催我們善用每一刻的機會,盡心竭力,使我們能與忠心者同得獎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