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真朋友

2013-12-0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真正好友的關係中,至少幾個清楚的特色:

1.他們可以無所不談,可以互開玩笑,正所謂「同甘苦、共患難」、

「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」。

2.朋友關係是「平起平坐」,不是從屬、不是指揮,而是結伴同行、並肩而進。

3.真朋友是以「付出」代替「收取」,以「犧牲」代替「爭取」!

Doulos是僕人,然而當上帝的僕人並不是可恥的職分;而是最高的榮譽。聖經中諸多的偉人都自己謙稱為「上帝的僕人」,比方摩西是上帝的僕人(申34:5:「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,正如耶和華所說的。」);約書亞是上帝的僕人(書24:29: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,正110歲,就死了。」);大衛也是上帝的僕人(詩89:20:「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,用我的聖膏膏他。」)。保羅最喜歡用「上帝的僕人」來稱呼自己(多1:1:「神的僕人,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,憑著 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」);雅各也是這樣(雅1:1:「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12個支派之人的安。」)。以往的偉人都以作上帝的僕人為榮。然而耶穌說:「我將賜給你們更崇高的身分,你們不再是僕人,而是我的朋友。」基督賜給我們與上帝親密交往的特權,這是基督降世以前甚至連那些最偉大的人也未曾有過的。

耶穌稱我們為他的朋友和上帝的朋友。誠為極其特殊的賞賜。耶穌賜給我們與上帝自由親密交往的特權,因此,上帝不再是遙遠的陌生人,而是我們的密友了。

箴言18:24節說:「濫交朋友的,自取敗壞;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。」我們有一位「整個的朋友」,就是主耶穌,主耶穌曾說: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。」(約翰福音15:13),而祂也確確實實,在歷史上為了拯救我們,他付出了生命的高額代價。保羅對這位「整個朋友」也有以下的結論:「為義人死,是少有的;為仁人死、或者有敢做的。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羅5:7~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