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新年、心思、新思

2014-01-0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時間本身並沒有意義,它的意義乃是存在於它與人的關係之上。上帝給人最公平的東西,就是時間,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天24小時。

(一)舊的是指什麼(17節到19節)

保羅在此所用的「剛硬」的字,其實是一個很可怕的字,它的原文叫做porosis,意思是指「一種比花崗石擱卡硬的石頭」。這個字也是用在醫學,指一種生於人的關節中間的一種「使人產生痛風的一種石頭」。

(二)怎麼做才能算新(20節到24節)

以弗所書4章24節說:「穿上新人」,「穿上新人」,正好與前面所說的「舊人」成為一個對比。「穿上新人」意思就是要人「心思意念更新而變化」。「舊人」、「老我」既然是因為「私慾的迷惑,來漸漸變壞的」,這樣的人與上帝疏遠,他是自我中心、良知失喪,一切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考慮。而如果是「新人」卻是「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」

箴言4章23節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在猶太民族的智慧裡面,直接指出心思意念對一個人的影響,不是一時,乃是一生,甚至是「生命的源頭」。

(三)做「新人」的定義

我們都是主耶穌用祂寶血所「買贖」的人,是用「重價」所買回來的,我們都是因為這個重價的恩典,可以重新作人,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,是靠上帝的恩典。

聖經是上帝的話,上帝不斷對人說話,雖然聖經所記載的,好像都是舊的故事,已經成為歷史,然而聖經所表現出來的生命永遠是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