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認識聖餐的意義

2015-02-0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主耶穌設立聖餐的背景,在今天早上我們所看馬太福音二十六:17~30的這段記載之中,聖餐有哪些重要的意義?

(一)聖餐是「永恆的紀念」

門徒們從事些甚麼準備呢?有無酵餅和羔羊,當都準備好了之後,還要為這筵席準備另外四件必需品:

(1)一碗鹽水,眼淚,紅海的鹽水。

(2)一把苦菜,這是再一次要他們紀念為奴的苦楚。

(3)一種稱作「凱羅錫絲」(Charosheth)的醬,為要紀念在埃及被迫用泥土製磚;又在其中插上肉桂的枝,為紀念做磚所用的草。

(4)最後有四杯酒,這四杯酒提醒他們出埃及記六章6至7節的四個應許:「a.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,救贖你們脫離埃及人的重擔;b.不作他們的苦工;c.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;d.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。」

(二)聖餐是「救贖的彰顯」

主耶穌清楚知道,祂本身正是要獻為犧牲的羔羊,為的是拯救世人脫離罪惡。逾越節筵席所有的豫表和所有的儀式,正是祂要向人描述的一幅圖畫,耶穌所用的是甚麼圖畫?其中包含些甚麼真理?

(1)逾越節筵席是蒙拯救的一種紀念。耶穌本身就是偉大的釋放者。耶穌基督釋放人脫離懼怕與罪惡。

(2)逾越節的羔羊是安全的表記,耶穌稱為救主,祂來拯救人脫離罪惡,和罪惡的結果。

(三)聖餐是「新約的記號」

耶穌所說的約並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約,而是上帝與人中間的約,它是上帝與人之間新的關係。主耶穌說祂的血是新約,意思就是說是因為祂的主動,是因為祂願意將自己獻上,我們才有機會修補與上帝的關係。

耶穌不但是聖餐的主,祂也是餐桌上的主。透過聖餐,我們蒙拯救;因為聖餐,我們與主連結,祂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生命的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