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由小見大

2015-04-12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今天我們一起讀的聖經,談到耶穌在加利利海邊曾經行過的一個神蹟。

(一)不要小看我們所能做的

腓力並沒有錯,他根據實際的情況,經過理性的分析、研究,最後的結論是,他告訴耶穌就算現在馬上籌錢,也幾乎不可能達成這個困難重重的任務。我們相信這並不是表示他「小看」耶穌的能力,而是他實在想不出完善的解決方案。而安得烈呢,看起來他所做的只是一件極小的事:「將人帶到耶穌面前」,但是事實上,這個帶人到耶穌面前的動作,不也是我們每個世代的基督徒共同的挑戰嗎?並非我們能改變人心,而是我們可以改變他的動向,帶他到主的面前,主耶穌的能力要改變他。

安得烈和腓力是個對照,腓力說:「情況是無望的,做什麼事情也沒有用。」安得烈卻說:「看看我能做什麼,相信耶穌能做其餘的部分。」安得烈帶那小孩給耶穌,因而使神蹟變成可能。

(二)最大的改變是人心

我們不知道在伯賽大猶利亞斯附近的草原上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,但可以用兩種方法來看它。

(1)我們就看那是神蹟,耶穌使麵包與魚都增加了。

(2)又可能另有一個很可愛的解釋。這人預備走九英里的路程不會完全沒有準備。如果其中有朝聖者,他們一定帶有乾糧。大概因為自私─這是人性─沒有人拿出他們的食物,都想留給自己享用。

這神蹟因耶穌的同在把一自私的男女變成一個分享的團契。在耶穌面前,原來只想一味保留自己所有的人,變成一個願意與人分享的人。這個故事代表最偉大的神蹟,改變了的不是麵包和魚,而是男男女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