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『耶穌』與『基督』

2015-04-2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今天早上我們一起讀的聖經,可說是由「不尋常的地方」(V.13)、「不得了的發現」(V.14~16)和「不平凡的委任」(V.17~19)三股繩索所合成,但是為什麼這麼說呢?

(一)耶穌的自我宣示:「不尋常的地方」(V.13)

第一條繩索是「不尋常的地方」。耶穌不會無緣無故將祂的門徒帶到這個所在,有幾個重要的理由:

1.這個地區充滿了古時亞蘭人崇拜巴力的廟宇。

2.該撒利亞腓立比與這位神被視為一體。

3.再者,據說這裡是約但河的發源地。

4.更進一步,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,有一座為該撒神(因為羅馬帝國認為皇帝就是神, 或至少皇帝是神的兒子是)所建立的白色大理石的大廟,該廟為大希律王所建。是不是一個很戲劇性的畫面呢?在一個充滿假神(巴力)、人造神(君王崇拜)的外邦地區,主耶穌讓祂的學生有了重大的發現:「主耶穌是永生上帝的兒子!」、「唯有祂是真神!」正所謂「假的不會真,真的假不了」。

(二)彼得的信仰告白:「不得了的發現」(V.14~16)

這第二條繩索是「不得了的發現」。學生的回答,說明了當時一般的人並不認識耶穌。隨後耶穌縮小問題的範圍。轉過來問身邊那些一直追隨著祂的一小群人的觀點。那麼,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之後,彼得看著祂,對祂說,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

我們對於耶穌的認識永遠也不能是二手的。基督徒決不在於有關耶穌的知識;而是在於認識耶穌。耶穌基督需要每個個人的判斷,祂不僅是在問彼得,祂也在問你我,我們每一個人:「你說我是誰呢?」

(三)你我的信仰根基:「不平凡的委任」(V.17~19)

很明顯的,耶穌回答彼得的話,是一個非常大的稱讚:「我還告訴你,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;陰間的權柄〔權柄:原文是門〕,不能勝過他。」但是「這磐石」到底是指什麼呢?同樣有幾個見解:

1.是指耶穌是永生上帝兒子的真理。

2.第二種解釋乃是磐石是指彼得的信仰,教會是建立在彼得的信仰上。

3.最後也是最好的解釋,就是彼得自己是磐石。但有一種特別的意義,他不是教會建立在其上的磐石,那磐石是上帝。

耶穌並沒有意思要成立一個宗教,如果主耶穌的用意是要成立一個宗教,那應該稱為「耶穌教」;正因為祂是「救主」,在「基督」這個名詞上面顯示出「救世主」那個最重要的意義,主耶穌是我們永遠的救主。如果只是一般宗教信仰的「教主」,這個人只要一過世,他就永遠成為過去,唯獨主耶穌,他不但勝過死亡,祂復活,而且永遠活著,不只活在我們的「心中」,事實上,祂活在我們每一個信祂的人的生命裡面,也就因為這樣,祂才是人類真正的「基督」,我們永遠的「救主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