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教會的根基

2016-02-2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值得我們留意的是,如同使徒保羅所說:「個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」這裡的「上面」是用比喻的方式,指出我們應該在信仰的根基上面建造,但教會的根基是什麼?
(一)信徒就是上帝的殿(林前3:9~10、16~17)
保羅在這裡用比喻的方式,指出信徒的相處(這是一件美好而神聖的事)比作上帝所住的殿。保羅在林前3:16說:「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」,這句豈不知有輕微責怪的意味,本書信中保羅用了10次(別的地方只用過1次)。這話帶出一個本該人人知曉的問題。信徒是神的殿,可見保羅是對整個教會說的。這裡明明地說神的靈住在哥林多信徒中。這句話有時也應用在個別信徒身上,但這裡應該是指整個信徒團體,是神的聖所。
(二)唯一的根基是耶穌基督(林前3:10)
除了耶穌基督,人不能再立別的根基。
教會所做的所有事工,都指向同一個目標:「希望帶領人認識耶穌,幫助人信靠耶穌!」這並非一樁小事。這是任何蒙神呼召從事聖工的人終其一生的工作。沒有人能真正完成它;但這是有價值的建造。相反地,我們也要問,那無用的建造是甚麼?就是一切限制、抵觸有關耶穌基督的永恆真理之事物。任何教導若使基督徒懷疑福音的權柄,和主的旨意,以及主的愛,降低祂在我們心中的地位,那都是無價值的建造。那是草、木、禾楷的建造。
「基督」(christus)在希臘文裡相當於希伯來的「彌賽亞」。這位耶穌是彌賽亞,是神的使者,是人,是到世上來建立神的王權和國度的那一位。祂是耶穌,「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;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」那就是建造的根基。教會正建在其上。
(三)工程品質,耶穌驗收(林前3:12~15)
保羅看見一個事實—試驗的日子。「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。」這是對未來的眺望。那是最終的結局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說「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,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,或善或惡受報。」(林後5:10)。這裡的審判臺是「bema」,「眾人」指一切相信的人和工人;所有相信的人都應該是工人。因此「我們眾人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,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,」不管「善或惡」,是金、銀、寶石,或草、木、禾楷,都要「受報」。我們受的試驗就是「bema」,是基督的審判臺,祂要用火來試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