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兩條路

2017-01-01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信仰的兩條路,是指人生之中「認識上帝、順從上帝」或「否認上帝、違逆上帝」的這兩條路。這兩條路的終點站不一樣,一條通往喜樂、永生;另一條則走向恐懼、死亡。
(一)何謂有福的人?(詩1:1)
而「真正有福的人」,是:「走進上帝的恩典世界之中的人。」真正有福在新約時代中,很清楚地就是指耶穌基督。
(二)走進蒙福之路(詩1:2~3)
律法一詞在希伯來文叫做「妥拉(Torah)」,這個詞包括教訓與啟示的意思,也是舊約聖經首五卷書的統稱。妥拉基本的意思是「方向」或「指示」;可以指單項命令,或泛指整本聖經。我們知道這就是上帝給以色列人一個「方向」,或者說「指示一條路」。
栽種,可以解釋作「移植」–這是象徵一棵樹從「欠佳的環境(貧瘠之地)」遷移到「美好的土地(肥沃之土)」,每一位信主的人,就好像一位被收養的孩子,在一個快樂的家庭中長成(參約15:16)。而聖經常常用水,作為新生命的象徵。
(三)兩條路的終局(詩1:4~6)
這篇詩篇最後也談到惡人的結局。聖經說惡人最終的結局就是滅亡。滅亡可有多種含義,比方此處即指一條路或途徑的終點是一無所有,或毀滅;別處的用法可指希望或計畫破滅(如箴11:7),或指人和其成就遭到困難(二12,九6)。它所隱含的永恒意義,在新約中清楚光照出來(如:約三16)。
一個人在上帝的面前,最終要成為義人或惡人,其實最重要的關鍵是認識上帝、認識耶穌的救恩與否?人只有兩條路,沒有第三條,而這兩條路永遠分道揚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