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耶穌復活

2017-04-1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每一本福音書上都記載復活的事,因為福音書的作者們都要將耶穌復活的事,傳給所有人知道。如保羅所說:「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,我們就沒有什麼好傳的,你們也沒有什麼好信的。」(林前15:14)在我們的信仰,耶穌和復活是最基本的。

(一)耶穌復活—空墳為記(路加24:1~5)

就在這裡,由於有關耶穌復活的記載出現差異,反對基督教的人士,便乘機大做文章。在馬可福音,墓中的使者是一位穿著白長袍的年青人(可16:5);在馬太福音這使者乃是主的天使(太2:82)。在這裡,使者乃是兩個穿著放光衣的人;而在約翰福音,則是兩位天使(約20:12)。這些記載不錯是有出入,但無論是在那一卷書,有關墓穴是空著的,這一基本事實,卻並無相異,而這才是關鍵所在。故事的核心,墓穴是空的,這一件最為重要的事實卻存留下來。

(二)耶穌復活—印證聖經(路加24:5~7)

天使對抹大拉的馬利亞等婦女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?」有一天,撒都該人來問耶穌有關復活的事時,耶穌說:「上帝是活人的上帝,不是死人的上帝。」(太22:32)有沒有上帝,或有沒有復活,不是透過人的議論來判定的,而是只有相信的人才能知道有活生生的上帝。主耶穌說過的話,因為都在聖經之中得著應驗,這表示上帝的話一句都不落空,每一句都要成為事實,就因為這樣我們的信仰才顯得這麼真實而且可靠。我祈禱上帝,好像約書亞記21:45所說的:「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,都應驗了。」我相信上帝也要賜福在我們大直教會的眾弟兄姊妹,每一個福份都得著應驗。

(三)耶穌復活—超越理性(路加24:8~12)

婦女們回去,把所見的一切告訴門徒,但他們卻不相信。他們稱之為一派胡言。「一派胡言」這個字是希臘醫學作者,用來描敘「發燒」和「神智不清」病人的囈語。

信仰生活中很容易產生的一種傾向是:「理性是不重要的。」或「人的理性可以先放置一旁」,其實這是對基督教信仰的誤解。我們基督教信仰絕非排斥理性的思考,或是認為人的理性一文不值。神學家田立克說:「要認識上帝的方法,除了聽從上帝的話以外沒有辦法。靠人理性的分析,不可能證明上帝的存在。在死人中找活人的意思,是在思想或倫理的世界裡不可能找到上帝,上帝是不信的人不可能知道的。」只有相信才能遇見復活的主。更重要的是,我們應該迎接耶穌為我們生命中的主人。當我們將主權讓給耶穌,在他面前謙卑時,才能看見復活的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