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主在你們中間

2017-10-1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今天的聖經故事最吸引我的,就是約書亞勉勵以色列百姓所說的:「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。」和「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」這兩句話。

(一)以順服命令來回應主的同在(書3:1~6)

約櫃就像出埃及時的雲柱和火柱一樣,是領導以色列百姓前行或停止的聖物(參出13:21~22),且它也知道當走的路。所以,百姓當跟在約櫃後頭往前行。剛剛我們所看的經文中就住在那裡,等候過河。過了三天,就要離開,跟著約櫃去。和約櫃相離、你們要自潔,抬起約櫃…,等等這些動詞所表達的,都是在講「順服上帝的命令」這件事。

(二)神蹟奇事見證主的同在(書3:13~16)

水之所以斷絕,是神蹟的出現,而不是自然或人為使然,因為水是立起成壘的。這後者的說明,又是編寫者有意要將此事蹟,與摩西領導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事蹟相匹比的(參出15:8;詩78:13)。

約櫃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,可謂上帝同在的可見記號。聖經中有關耶和華約櫃的記載並不很多;但是只要它一出現就顯出很大的影響力。

(三)追求成為一間主同在的教會(書3:5、11)

我們透過認真讀聖經(這是認識真理的基本功),透過服事教會和世界(這是實踐所體會的聖經真理),才能達到領受大使命(領人歸主、作主門徒)、實踐大誡命(彼此相愛、愛人如己)的終極目標。

基督徒自然是尋求歸向耶穌,去得到有如約櫃的指引。因為耶穌是上帝同在的完美化身,是上帝教誨活的器皿;他也在前面帶領他的百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