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拯救

2018-04-0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這句禱文的幾個不同翻譯:

1.原和合本:「救我們脫離兇惡。」

2.新和合本:「救我們脫離兇惡〔或譯:脫離惡者〕。」

3.現代中文譯本:「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。」

4.NIV:「but deliver us from the evil one.」(邪惡的那一個)

「the evil one.」、那個「惡者」、「邪惡的那一個」這種字眼的描述。在聖經中毫無猶疑的表明世界上有一種惡的力量,也是真實的。因此,主禱文的這一句話,不該釋作:『救我們脫離兇惡』,如果譯作:『救我們脫離那惡者。』似乎更為精確。聖經並不認為惡是一種抽象的原則與力量;卻是一股活躍的、有位格的、反抗上帝的力量。

我們可以依靠上帝浩大而豐富的恩典,勝過惡者一切的謊言與欺騙。

一、凶惡者的真面目

我們先要認清撒但,那凶惡者的真面目。惡者的攻擊、欺騙與傷害,其實也正顯示出:「救我們脫離凶惡」這一句禱告詞是多麼地實際而且重要!

二、人生凶吉多自取

如多言,常惹禍上身。求天父救我們脫離這種凶惡。

如貪財,是另一件招禍的東西。求天父救我們脫離這種凶惡。

再如驕傲,也是招禍之物。求天父也救我們脫離這種凶惡。

三、信徒不用畏凶惡

信徒不用怕凶惡的信息,因為神會負責一切。他會化凶為吉,轉禍為福。

看幾處經文,是上帝給我們寶貴的應許:

1.敬畏耶和華的人必不怕凶惡的信息,他心堅定,倚靠耶和華,他心確定,總不懼怕(詩112:7~8)。

2.「我的手必使我僕人堅立,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。仇敵必不勒索他,凶惡之子也不苦害他。」(詩89:21~22)

3.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也親自替我們禱告說:「父阿,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,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。」(約17:15)

4.保羅在經驗當中已經證實了神的應許,因此他能對提摩太說:「主必使我脫離諸般的凶惡,也必救我進入他的天國。」(提後4:18)

5.時候快到了,撒但作垂死掙扎的時候不多了!那賜平安的神,快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了(羅16:20)。讓我們儆醒禱告,遠避世俗,等候那永無凶惡的日子來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