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談「十誡」

2018-06-17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十誡是什麼?是規定?是禁令?是提醒?是教導?是很高道德標準?是很困難達到的倫理要求?還是上帝慈愛的表現?其實十誡中包含許多重要的屬靈真理與寶藏。

十誡是唯一被認為是上帝「直接」對全體以色列百姓說出來的律法,因為其他的都是經由摩西這位重要的領袖居間傳述。十誡的構成最初是上帝親自寫在兩塊石板上的內容(我們可以參考下列幾處經文:出24:12、31:18、32:15~16,申10:4)。雖然摩西發怒打碎過(出32:19),上帝卻把它重寫出來,不過摩西先要自己鑿出石板(出34:1,28)。它們放在約櫃裏面(40:20;申10:1~5)。在出埃及記四十20中它們被稱為『法版』,因為它們乃是作為以色列人成為上帝百姓的真正契約。

我們要分三點來進一步討論十誡。

(一)十誡的關鍵與內容是什麼?

認識十誡的關鍵,在於那位頒佈十誡的上帝。

十誡的內容是什麼呢?出埃及記20章1~17節:從第2節到第8節,是講人與上帝的關係:上帝的獨一性、不可拜偶像、不可妄稱上帝的名和守安息日為聖,這是前四誡。從第12節~17節,分別是當孝敬父母、不可殺人、不可姦淫、不可偷盜、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以及不可貪戀等,這是後六誡。

(二)十誡表達出神與人之間的關係

十誡談到不可雕刻、敬拜偶像,不僅是表面看起來好像是來自於上帝單方面的嚴厲要求而已,其中更隱含著難以形容、無法測度的上帝的恩典,這恩典就是,如果我們能夠更努力地認識這位愛我們的上帝,我們和祂之間的關係,保持緊密的聯繫,那將是一生最大的祝福。

(三)十誡顯出上帝莫大的慈愛與公義

上帝頒佈十誡給以色列人,不是要他們成為死守律法的奴隸,卻是要讓我們信賴祂,知道上帝的目的要幫助我們在這個敗壞、墮落的世界中被分別出來,得到拯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