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兩個摩西?

2018-11-04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聖經似乎對於人的夢境保留某種程度的認同,因為從幾則聖經故事裡面,我們看到了那似乎成為一種「指引」。馬利亞的丈夫,約瑟同樣在他的夢境之中得著指示,帶著嬰孩耶穌以及馬利亞,逃往埃及,躲避大希律王的追殺。

(一)歷史重演(太2:13~19)

「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。」這句話是從何西阿書11:1引來的。馬太解釋聖子在希律王死後離開埃及之事是應驗先知何西阿的話。

(二)「兩個摩西」的意義(太2:20)

馬太2:20說:「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。」這句話所指的意思與摩西故事中的一個重要事件極其相似(參出4:19)。正如摩西聽見「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」的話之後,回到埃及去,以便拯救以色列人。耶穌在希律王死了之後,離開埃及,回到以色列地,在那裡他預備好自己,從事施行拯救。

(三)祂是「最不起眼」的「大人物」(太2:21~23)

它很可能是從古希伯來文Ne{tzer,一字來的,意思是「芽」,這裡面有輕視的意思。一棵樹被砍伐倒去,只剩下斷根在地面上,後來有人經過,發現從斷根上長出綠芽,這就是Ne{tzer。但是這綠芽一無用處,因為能用的樹已經不在了。

我們在以賽亞書11:1讀到:「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,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。」這裡的「枝子」在希伯來文中就是Ne{tzer,「拿撒勒」很可能就是從這一個字來的,是用一棵綠樹被砍倒作比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