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憐憫-動力之源

2019-07-2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今天的經文我們得著三方面的啟示,第一,「主耶穌看見了,他動了慈心,祂憐憫」。第二,「主耶穌不只憐憫人,祂也有所行動,祂拯救,祂改變現狀」,最後,我相信也再一次鼓勵我們,「要成為耶穌的幫手,並且要以成為主的工人為榮、為喜樂!」

(一)耶穌看見了,祂就憐憫(太9:36)

「憐憫」一詞的希臘文,原義非常特別。如果完全照字面翻譯,應該是「祂裡面的心腸,為之大動(被激動起來)。」而在希臘文中,心腸是用來指狂熱的情緒,就如暴怒或狂愛。但在希伯來文中,這一個字所指的,是溫柔的情感。

什麼是憐憫呢?簡單說,憐憫就是「感同身受,一起痛苦,一同傷慟。」

(二)祂憐憫,祂拯救,祂改變人的現狀(太9:37)

牧養流離失所的百姓,這是主耶穌主要的願望。事實上,任何遠離上帝,心中沒有神同在的人,他們的生命光景都是「困苦流離」,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被神掌管,沒有主人,自己當自己的主人,只有引向滅亡之路。光鮮亮麗的外表、令人稱羨的社會地位、今生的卓越成就…這些東西沒有一樣可以保證人們走向永生,這些東西都不能成為人生命的盼望,唯有耶穌,這位牧人,真正的牧者,才是我們的幫助。

祂來是為聚集羊群,並且餵養他們。祂來是要醫治他們。祂來是為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祂是「好牧人」「好牧人為羊捨命。」

(三)我們可以成為耶穌的幫手(太9:37~38)

馬太福音9:37~38說:「於是對門徒說,要收的莊稼多,作工的人少,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,打發工人出去,收他的莊稼。」

倘若我們要作任何值得作的事,我們必須看見祂所看見的。我們若看見了祂所看見的,就會聽見祂對我們說,「你們當求莊稼的主,打發工人出去,收祂的莊稼。」

在這兩個比喻中,祂指示了一個重大問題的兩面。在羊和牧者的比喻中,我們看見神滿足人的需要,但在莊稼和主的比喻中,是人滿足神的需要。那是神的莊稼,所有的禾捆都當收割起來歸祂。神的心意是要收割、貯藏那些成熟的穗子。但祂需要工人,為祂出去收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