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勇敢接受主的差遣

2019-08-04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耶穌對那些即將奉差出去的人所作的吩咐,是要他們與祂同工,從事那在祂心中有強烈負擔的工作。馬太福音10章開頭就記載:「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,給他們權柄,能趕逐污鬼,並醫治各樣的病症。」(太10:1)但緊接著,10:2卻說:「這十二使徒的名…」耶穌差遣這些門徒出去,這樣,他們就不再只是門徒,乃是耶穌親自設立他們作「使徒。這是頭一次將使徒這個名詞應用在他們身上。

我們要從其中看兩個具有永恒價值的原則,這也是這段經文所帶給我們的信息。

(一)使徒們被賦予的權柄與責任(太10:5~15)

關於第一個段落(太10:5~15),我們首先注意到的,是他們工作的範圍、使徒們被賦予的權柄與責任等等。這是當日祂給他們的吩咐,不是給我們的吩咐。

使徒們用來證明他們是神所差來的證據,就是「醫治病人,叫死人復活,叫長大痳瘋的潔淨,把鬼趕出去。(太10:7~8)但這些不是我們今日該作的工作,神沒有差遣我們以神蹟醫病。神能使我們的病不賴醫治而癒,但無人有資格自稱可以隨己意醫治病人。

聖靈要使教會成為屬靈國度的使者。我們所處的,是所謂的「聖靈的時代」,今日教會的責任是什麼?就是「門訓與宣教」。要將福音傳到地極(太28:19),這便是「宣教」,因為這是教會的「大使命」。持續不斷在主的恩典中接受造就與裝備,而這就是「門訓」的價值所在!

(二)主耶穌的啟示,顯明祂的心意(太10:16~23)

祂說:「我差你們去,如同羊進入狼群。」在教會的歷史上,曾有過不同受迫害的時期,然而從耶路撒冷被毀之後,信徒不再受到猶太人有系統的迫害。

最後論到時間的緊迫,因為人子就要來到,他們若不趕緊動身,人子來的時候,他們將無法走遍以色列的城邑。

這裡的人子就到了(太10:23)是什麼意思呢?顯然人子就到了這話,除了在「審判」的意義上解釋之外,難作其它的解釋了。這樣說是表示祂將在耶路撒冷陷落時降臨,從此以色列不再擁有城邑,因此情勢非常緊迫,祂必須火速打發門徒出去,宣告王與國度的信息。

(三)時至今日,仍適用我們的寶貴屬靈原則(太10:7b、16)

其中有一句話:你們白白的得來,也要白白的捨去,使我們摸著一個極深刻,永不更易的真理。

第二個持久不變的原則: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」「靈巧的意思是伶俐而不是狡猾,這是指蛇在自衛時保持警覺的特性。馴良的意思是單純。馬丁路德翻譯得非常好,他說那是一種單純,沒有瑕疵,不偏頗的生命。將這兩種性質放置在一起,是一種很奇特的組合,卻是一個完美的啟示。

與主耶穌同工、同行,是充滿喜樂,而且是大有榮耀的事奉人生,但願最後簡單總結的三件事,成為我們真實的認識與祝福:

1.我們的權柄是祂給的,而這權柄更是出於祂對那些不配的人所生的憐憫。

2.我們的服事必須像祂的服事,不求回報,是白白的服事。

3.我們的態度也必須與祂相配,只有祂的智慧,方能使我們靈巧敏捷;只有祂的純潔,方能使我們單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