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輕重緩急?

2019-11-17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在耶穌的心目中,祂的「輕重緩急」是什麼,這值得我們來瞭解,並且向耶穌學習。當時眾人都想靠近祂,要聽祂講話,以致祂和祂的門徒,既沒有時間,也沒有地方吃飯;「耶穌的親屬聽見,就出來拉住祂,因為他們說祂癲狂了。」(可3:21)。

以屬地的關係來說,祂的母親是祂最近的親人,但她顯然無法完全明白祂作工的方法。祂的仇敵曾說,祂所作成的工,是「出於別西卜」,而愛祂的人又說,「祂癲狂了」。這是一項令人驚訝的啟示不是嗎?愛耶穌和恨耶穌的人,所達到的結論,竟然是那樣的相近;雙方都不明白,那些與神同工的人,背後有什麼力量在推動他們。

在祂所發的問題,和接著的宣告中,清楚證明了一事,就是祂心中最切切顧念的,是要完成神的旨意。祂以是否能完成神的旨意,作為衡量事物的標準,作為決定關係的尺度。但請不要誤解,這並不意味著耶穌對兄弟姐妹們沒有親情或不愛祂的母親。相反的,當祂身懸十架,在最可怕,最痛苦的時刻,祂仍想到她,懇切的求約翰看顧她。而祂在肉身的弟兄,我們至終看見他們也在祂門徒的行列中。但是在這時刻,因為他們不瞭解祂,於是出於愛的動機,要攔阻祂的工作,祂便毅然拒絕他們的意念。祂的話語中啟示出了一個事實:在祂的心中,「屬地的關係」不足與那「屬靈的關係」相比,而所謂的屬靈的關係乃是由「忠於神的旨意」而產生的。

馬太福音12:48~50耶穌所說的那段話,對於那些與祂同一心志,為成全神旨意而盡力的人,是極大的鼓舞。祂有感於祂母親和祂兄弟的錯誤,指著祂的門徒說,他們才是祂至近的親屬。這是一個真理,雖然相信起來不容易,卻是在生活的各方面都可以證實的。

教會的歷史證實了主耶穌所說恩典的話語。不多久,藉著祂從死裡復活,繼之以聖靈的降臨,這一班人的眼睛被照亮,看見了祂使命的真意義,他們就在祂裏面彼此聯合,堅強親密,遠勝過血緣的關係。當他們前往世界各地以完成祂旨意的時候,能夠像他們的主一樣,不容血肉親情的關係,勝過了他們對祂的忠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