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天國的比喻 一

2019-11-24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整個馬太福音13章,所記載的是耶穌所講的許多個比喻,而這些都是「天國的比喻」。馬太13:24~52這些比喻用一個「公式」做開始,這個公式就是「天國好像…」。

耶穌當日對那些人說話時,都是用最簡單,最真實,最貼近人們的生活經驗來對他們說的。在這比喻中,撒種的人、種子、土壤、和結果,是四個要素。

(一)種子是指「人」(太13:3~9)

請大家留心看經文的記載:「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。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,那惡者就來,把所撒在他心裡的,奪了去,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。」最後的這句話,其實是有一個「代名詞」的,在原文裡面的直接翻譯是「這就是那撒在路旁的(他)了」,請留意所指的是「他」,不是「它」

「撒在石頭地上的(他),就是人聽了道,當下歡喜領受。」注意祂所指的也是人,是「他」,不是「它」「撒在荊棘裡的(他),就是人聽了道…。」又一次指出是「他」,不是「它」「撒在好地上的(他),就是人聽道明白了…。」這最後的一等,仍是指人,是「他」,不是「它」

照著祂在解釋中所說的,那撒出去的種子,並不是進到人心中的道,乃是指栽種在某一時期和世代中的「人」。當祂說到好種的時候,祂明說,「好種,就是天國之子。」

    經文的重點,都是主耶穌用比喻中來描寫「天國的情形」。因此,祂將人召集過來,並不是為了「建立教會」如此而已,而是論到「天國的建立」。

(二)種子是神的「道」(太13:3~9)

但在此之外,另有一層意義,所撒之種是指進入人心中的道。路加記載主的解釋時(路8:11~15),就說到這一方面的真理。兩者之間並無抵觸。將神的道播種在一個人的心中,是引進一個原則,好使他在那世代中,成為結實纍纍的種子。

有一等人,他們聽見了,又明白了,並且順服。天國之道在他們的生活中結出果實。將這樣的人播種下去,有什麼結果呢?他就為了神的國結出果實。他們的生活,是為主的再來預備道路。

(三)比喻的解釋和應用(太13:18~23)

當耶穌解釋祂的比喻時,祂明明指出,種子的性質才是問題的關鍵。當我們讀到主的解釋,我們就看見自己的責任何等重大,因為祂明明教訓我們說,這世代是否有反應,完全根據我們裏面的情形。一個人對於他所處之世代的影響,又完全根據天國的道是否在他心中,以及他對在他心中的天國之道的回應。

倘若人們對所接受的道回應並且順從,他們就結實,有30倍,60倍,100倍的。因此這比喻的精義,是在於說明了耶穌基督為著使天國實現在地上,祂在地上栽種了聽見祂的話又順服的人。祂是藉著這一班人的存在,藉著他們的生活和他們裏面的光景,來影響這一個世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