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天國的比喻 二(台)

2019-12-01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3章用了幾個比喻來解釋「天國的奧秘」,因為比喻裡面的實物或例子都是以色列人所熟悉的,聽眾對於種子和植物生長並不陌生。然而,這個比喻對於久居都市的我們來說,那個距離很遠。首先我們一起來認識「稗子和麥子」。

(一)分別麥子和稗子(太13:24~30)

(1)麥子(太13:24)

小麥(Common Wheat)學名Triticum Aestivum L.品種或類型極多。麥子,可說是人類主要的食物原料之一,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。

(2)稗子(太13:25,參閱圖片)

稗子(Darnel Ryegrass)又名毒麥,學名為Lolium Temulentum L.毒麥原產歐洲,毒麥並非麥類,由於它的葉子與小麥的葉極為相似,所以也稱為麥,由於它的穀粒常受寄生菌感染而含「毒麥鹼」,牲畜吃了會中毒,嚴重者甚至不能走動以致餓死。

(二)比喻的解釋(太13:36~40)

這個比喻描繪了兩件突出的事,必然會引起我們的注意。

(1)「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。」畫面上出現了一塊田地,是那撒好種者的產業。

(2)我們注意到兩種撒種。那撒好種的業主,一心想有好的收成,這是十分自然的事,不會特別引人注意。但是緊接著所發生的事,完全不合情理,我們還會認為它太荒謬!這件事就是竟然有人在田裏撒上稗子。稗子與麥子的區別,在吐穗之前是看不出來的。這種互相混淆的事實,也說明了仇敵的惡毒。

(三)比喻的應用(太13:41~43)

最後,我們要問,這比喻給了我們什麼教訓呢?同樣的,我提出兩點分享。

(1)我們當認清,仇敵在這世代中工作的方式,乃是「模仿」。這是稗子比喻的教訓。稗子的比喻,揭露了仇敵「模仿」的詭計。「模仿」、「以假亂真」是魔鬼最擅長的技倆。

(2)主所採取的步驟,乃是「等待」,讓裏面的實情逐漸顯露出來。為了要使審判得以成全,必須等待邪惡自己顯露出來。主的方法不同,祂說:「容這兩樣一齊長。」但是請我們放心,主不會一直聽任它長下去。有一天這世界將結束。那時稗子要丟在火爐裏焚燒,麥子則收在倉廩中儲藏。那時主要清理祂的田地,除去一切叫人跌倒的。

蒙神的恩典所揀選的人是那些好麥子,我們正身處在一塊龐大的麥田中,是神親自栽種和照料的。因為世人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,都是由神供給的。但稗子就在我們四周,和我們一同分享神的恩典。神沒有把他們薅出來,仍然容許他們生存,因為神滿有慈愛,不願有一人沉淪,希望惡人可以知罪悔改。我們的責任是持守所信的道,在這邪惡的世代活出神的樣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