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天國的比喻 三

2019-12-08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由北非、中東、波斯,一直到印度北部的貧瘠乾旱之土地,長有一種生命力非常強韌的植物,稱為Salvadora persica。這是一種裡面含有辛辣味道的植物,歐洲人皆稱之為mustard,中東人稱為khardal,中國人稱為「芥菜」,而Salvadora persica就是芥菜的一種。中文裡面的「芥」,就是「小」的意思。當年耶穌用來比喻成天國奧秘的芥菜,指的就是Salvadora persica了。

一般相信,耶穌說這個比喻,目的在說明天國的觀念正在不斷的增長,最後將支配人類的歷史。那個比百種都要小的種子,它的微小正代表那「卑微、柔和、寧靜,從不製造聲勢、強行突出。」但當它長成大樹的時候,它的存在和影響力又是不容忽視。

我們誠實問一個問題:「如果芥菜種象徵教會,那麼這個起初微不足道的小種子,有沒有一本初衷,有沒有實現天國那柔和、謙卑、服務的理想呢?」

在主耶穌親自傳揚天國福音的那些日子中,那些和祂最親近,跟隨在祂身邊的人,常常問祂:「我們中間誰為首?誰最大?誰將坐在你的右邊?」事實上,在初期的教會中,這種態度還是很明顯的,因為「人醉心為首,人偏愛掌權。」

我們的人性面,就像一個無形的敵人一樣,而他往往比任何肉眼可見的對手都要可怕。這個無形的敵人,起初可能就像芥菜種一樣微不足道,但它有可能、有機會長成大樹一般,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軟弱,在我們內心深處,有必須面對和對付的黑暗面,靠著神的恩典,保持單純的動機來服事神的教會,我想這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主耶穌講的這些比喻,提醒我們,總有一天神的國將要在這地上建立。那時,從祂的謙卑和教導中所啟示出來的偉大原則,將成為世上諸般事務所遵循的原則。等到神偉大的國度降臨之日,你我將看見那謙卑服事人,為愛心而勞苦的「無名之輩」要被尊為大。

我們應該甘心離棄祂所厭惡之「虛假的偉大」,轉向祂所認定之「真實的偉大」。主耶穌的旨意能實現多少,是根據我們是否以柔和謙卑、持久熱心和奉獻自己的心去服事來加以佐證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