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天國的比喻 四

2019-12-22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這比喻中最主要的一件東西,既不是麵酵,也不是那婦人,而是那「三斗麵」,因為比喻的結論是「三斗麵…直等全團都發起來。」那婦人和麵酵的地位,是根據他們和三斗麵的關係,以及對麵所產生之影響而定。

在這個比喻中,那「代表權柄和管理的婦人」,將「象徵分解與腐化的酵」,藏在「代表事奉和交通的麵」中。這成了這個比喻的原則。根據這一種解釋,它對我們有什麼教訓呢?

1.它首先說明,天國的見證必須建立在神的子民和神之間純潔無玷污的交通上,無論是個人或教會,必須完全從酵所象徵的邪惡中分別出來,方能作見證,使神的國產生影響力。

2.新約對「酵」字用法的首次出現,就在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比喻之中。後來耶穌來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,距十字架的苦難更近,祂警告門徒說「你們要謹慎,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。」馬可的記載是「你們要謹慎,防備法利賽人的酵,和希律的酵。」而路加記載「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,就是假冒為善。」保羅用這個象徵性記號,與教會容忍那亂倫的惡行相聯,譴責教會中的縱容罪惡,正是缺乏懲治的表現。到了加拉太書,保羅為了抗衡猶太教教師的影響,說:「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。」無論是在舊約或新約中,酵都代表了信徒所當防備並抵擋的事物。

耶穌基督降生,並非因為這世界是完美、友善和滿有平安的…相反的,卻是因為人心日日沈淪,罪惡黑暗籠罩,在那最不利的環境、最不可能的時間點、最讓人料想不到、最不合情理的情況之下,耶穌基督為我們來到這世上,祂的來到,正是要幫助我們除去生命中一切的酵,持守聖潔,敬虔度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