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天國的比喻 五(台)

2019-12-29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有人主張這比喻中的寶貝,是代表救恩或基督。如果是這樣,那豈不是在說明,我竟能藉著購買那地而獲得救恩,我竟然能靠著變賣我一切所有的而得救?

那麼,這個比喻該怎麼看呢?那遇見寶貝的人是「基督」,那藏寶貝的地乃是「世界」。那藏在其中的寶貝,是指這世界中「隱藏著神執掌王權,施行管理的可能性」。因為,這世界原是為著彰顯神的國度與祂的管理而受造的。

全地是為祂造的,是屬於祂的,然而,那本該將神的管理彰顯得最完美的人類,我們卻找不到天國榮耀的蹤影!最起碼,它還沒有清楚的被彰顯出來。這世界尚未實際認識到神的國,因此無從將神國的真正意義彰顯出來。神的國在某種意義上而言,還是隱藏的。

主耶穌原知道那地中有寶藏,因而定意前來尋找。這比喻說明了什麼有關天國的事呢?就是神在這世界中的管理的事實。

這個世代是棄絕基督的世代。但同時,這也是教會的世代,上帝在地上設立教會的心意,就是「天國滋味的預嚐」(首先嚐到天國的滋味)。教會的存在,是為實現天國的原則,顯明天國的美麗,呼召每一個人和天國建立關係。

遇見寶物時,永遠是耶穌的喜樂。希伯來書12:1~2:「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,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。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,就輕看羞辱,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,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。」他說,那有信心的人,從遠處望見神的城,就將他們的一切失敗留在背後,面向永生神的城邑直奔。

   「買」字,千萬不可以為,它是一種「交易的行為」。耶穌從未承認過魔鬼對地有所有權。祂也從未為了擁有這地,必須付給魔鬼分文。例如,有人說「我不願出賣我的良心。這裡的「出賣」明顯不是交易!再者,也許你也聽過:為了這件事,我付出了很高的代價。這這裡的「付代價」,跟金錢、交易,同樣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。其實都是在表達,為了獲取所愛的東西,必須經過掙扎,忍受痛苦和眼淚。基督乃是憑著祂的寶血。這樣買了全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