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
天國的比喻 八

2020-01-2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天國的比喻,前面七個所論的都是「有關神的國在現今這世代中的歷史」

,而現在我們要看這最後的一個,所談論的則是「門徒在當今世代中的責任」。

這個比喻有兩處吸引我們的地方。第一,是主耶穌在這裡使用「文士」,耶穌說:「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…。」祂如此作,顯然是指祂的門徒應「持守原初文士的觀念,並成就文士的職分。」

而比喻中第二個吸引我們的地方,則是說到這個家主「從他庳房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」這是在講什麼呢?原來,這裡所謂的「新」,並非指還沒有被使用過的東西;而所謂的「舊」也非指已經用得快要報銷了的物品。這裡的「新舊」是指「今古」

這個家主從他的庫房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。這裡的「拿出」按字面譯,是「向前丟擲」或「四散」的意思,也含有「慷慨不吝」的意思。

「新舊的東西」是指「原則是舊的」,「應用是新的。」「新舊的東西」在說什麼?它是指「以那抽象的、看不見的、永恒的原則來說,是舊的;但在那摸得著的、看得見的、暫時的作用上,那是新的。」

我深信就算到了今天,主耶穌仍然在對我們下達同樣的指令,我們必須在我們所生活的世代當中,成為一個「新的文士」,正確地解釋上帝給我們的誡命,並且願意順服地、喜樂地活出這些誡命。

基督的教會,當永遠為祂屹立,尊祂為王,並為祂所代表的被贖之國而站住。教會若如此行,就像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從庫中取出新舊的寶物一樣,方能將救恩帶給個人,社會和國家。救恩是藉十字架來臨的,但十字架正是置放寶座之處,我們所當承認並傳講的,也正是這些古老而永恒的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