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一面鏡子

2020-02-02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聖經像一面鏡子,可以讓我們從身心靈整體的角度,透過學習、思考和反省,邁向真正成熟而健康的喜樂人生。馬太福音14:1~21的記載可以從三方面來分享,這三方面分別是「悲劇的希律王」、「眾人的錯誤」和「我們的反省和學習」。

(一)悲劇的希律王(太14:1~12)

希律是一個最惡名昭彰的人。他並不真是王,卻擅自稱王,違背在他之上的權柄,自營宮庭,自成政權。他心懷野心,密謀叛離自立。

希律為著維護自己的威嚴,遵守酒後的誓言,「…因他所起的誓」在原文裡「誓」字是多數,這說明了他在宿醉未醒之下,連連起誓。

人雖然能殺害宣告真理的人,使他的聲音止息,卻無法使真理消滅,使真理安靜無聲。希律的心中充滿了驚懼,因此難免對耶穌基督產生新的仇視和敵對,因為由驚懼所產生的狂亂,往往能作出最魯莽的野蠻事。

(二)眾人的錯誤(太14:13~21)

眾人要祂作王的動機是什麼呢?他們的動機是「由於祂能供給他們物質的利益」。他們想,這個人既能以五餅二魚使我們五千人吃飽,何不膏祂作我們的王。他們的動機完全是物質的。

在這裡我們看到祂離棄了那假王希律,和追求物質滿足的眾人,只定睛注視那將要把國賜給祂的天父之面,祂來世界所要建立、護衛的,正是這一位天父的寶座。祂離開要強迫祂作王的眾人,目的乃是要將他們帶回與神的關係中。

(三)我們的反省和學習

祂的寶座不能建造在以人的物質需要為根基上,因為如果是這樣的根基,那麼就與沙土無異了。耶穌基督的寶座,乃是建造在「人屬靈的認識和屬靈的生命之磐石上」。祂從人的靈裡開始,擴展到人整個生命。那些從靈的深處真誠尊祂為王的人,可以安心信靠,因為祂必看顧、引領,祂也必供應他們物質和心靈上的一切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