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你們說,我是誰?

2020-04-0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該撒利亞腓立比位於猶太國境最北端,那一地區特別和拜偶像的事有關係。在那裡我們旳主「首次」說到有關祂教會的事(太16:18~19)。

難道耶穌不知道自己的評價如何?祂需要問他們「人說我人子是誰?」

隨後祂縮小問題的範圍。祂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

(一)耶穌的祝福(太16:17)

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,這一種承認,本身乃是神光照的結果。彼得的蒙祝福,不是在於他「作了這樣的承認」,乃是在於他「有了這樣的認識」。

父怎樣向彼得啟示呢?是,藉著基督自己啟示的。因此耶穌實際上說,這是我作為啟示者的勝利。

(二)耶穌的委任(太16:18~19)

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」主在這裡所說的磐石,原文是「彼特拉」(Petra)

,所指的是「主要的磐石」(岩磐,指一切建築物的根基),和譯成「彼得」的「彼特若斯」(Petros)有分別,那是指「有磐石性質」的一塊較小的堅石。你有磐石的性格,你應當被建造在磐石的根基上。

在希伯來文聖經中,「磐石」這個字在比喻上的用法,它從未用來象徵人,它總是用來象徵神(如:創49:24,以色列的磐石—就是雅各的大能者;申命記32:4,他是磐石,他的作為完全…;申命記32:18,你輕忽生你的磐石,忘記產你的神;撒上2:2,只有耶和華為聖;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,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…等等。)因此,教會不是建造在彼得的身上。祂以希伯來人慣用的例子「磐石」象徵神性,說,我要把我的教會,建造在神自己身上。我的國度只屬於那些「建造在神裡面,得與神的性情有分的人。」

「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。」這些鑰匙是什麼?它們是文士職分的標記,文士是教導神律法的教師。

天國的鑰匙是傳道人的委任狀。這些人要傳講天國,教訓人,解明天國的意義,並解釋天國的律法。因此基督是對我們說:「我的教會在這個時代中是一股建設的力量,將天國教導人,拿著天國的鑰匙,不是要將天國鎖上,將人排拒在天國之外,乃是要解釋天國,好引人進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