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最特別的君王(台)

2020-07-19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馬太福音21:1~17,我們可以從三件事,看到這位君王的特別之處。1~7的記載,是「祂的奇妙預備」。8~11節,所記的是「祂的凱旋進城」。從12~17節,則是「祂的潔淨聖殿」,也就是祂行使了專屬於祂的神聖權柄,潔淨了神的殿。

(一)祂的奇妙預備(太21:1~7)

很簡單卻又很重要的三件事,看到這位最特別的君王,祂進耶路撒冷之前的奇妙預備。

(1)祂的行動都是特意的,有明顯的目的。

(2)祂是在有所認識之後採取行動。

(3)祂的行動帶有無上的權柄。

(二)祂的凱旋進城(太21:8~11)

近二十個世紀以來,「看哪,你的王。」這句先知性的預言已完全得到證實。在羅馬帝國的街道上,從來就沒有一次大張威儀的行列,能像這次,那麼的震撼了幾十個世紀。歷來羅馬帝皇凱旋班師的盛況幾乎被人遺忘了,但是這一次耶穌進耶路撒冷的一切細節,卻被世界各地的人所熟知。

這譯成「驚動了」的希臘字叫做「seismic」,和今日譯成「地震」是同一個字。沒有錯,那一天實在是發生了一次「地震」,只是所震動的不是屬物質的地,所震動的是人的心。

(三)祂的潔淨聖殿(太21:12~17)

祂作了什麼呢?祂「趕出」,祂「推翻」。在祂的憤怒之中,帶著一種莊嚴。祂「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,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。」為什麼要這樣作呢?「經上記著說,『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;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。』」祂的這話引自舊約中的兩段預言,將它們連在一起─以賽亞書58:7,和耶利米書7:11。

馬太福音中最美麗的畫面之一。祂趕出,但祂接納;祂推翻,但祂又建立。

願神幫助我們,認識祂是何等奇妙的一位君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