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虛問實答

2020-09-0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不管是誰,即便他帶著「虛假、惡意和詭詐的目的來請教」(這個部分,我稱之為「虛問」;虛情假意的提問),他們還是得到耶穌真實的回應,因而顯明內心的隱情(這個部分,我稱之為「實答」;真理光照的回應)。主耶穌完全瞭解所有的人,心裡面到底在想些什麼,並且祂是他們所提出的一切問題的主宰。

(一)不同國度的義務(太22:15~22)

這個回答包括了「屬世和屬靈」兩部分的責任,頭一部分的責任是「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。」而當我們將該撒之物歸該撒時,勿忘將神的物歸給神。當你們納稅時,不要忘記那最終的寶座,乃是你們當效忠之神的寶座。祂沒有使人脫離世上的國。但是在祂的話中,卻說出在這世上代表神國的人,他們的生活中那最深刻、直至永恆的事乃是神的國。

(二)明白復活的真理(太22:23~33)

耶穌所說的這句偉大的話中,祂宣告了靈魂的不滅。基督的話指明神世世代代是他們的神,他們仍然活著就如同在神原初的奧妙之中,人原是靈,不是身體,我們的神經過某些程序,為人穿上一個身體。這奧祕我們現在雖然還不能完全瞭解,我們若相信神和祂的大能,並且相信神和一切信靠祂之人的關係,就能循此明白實際的復活這件事了。

(三)解釋律法的目的(太22:34~46)

主耶穌將祂對律法意義的認識,向我們啟示。律法到底是什麼?對人而言,它到底是做什麼用的?原來,律法把「人和神的關係」,藉著人對「鄰居」的態度表現出來。「你要…愛主你的神。」其次也相仿,和第一相屬,關係密切,是第一的外在表現「要愛人如己。」你要愛主你的神,你就要愛人如己。律法的本義乃是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