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虔誠的真諦(台)

2020-09-27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任何東西都有「真與假的區分」,假貨沒有價值,卻企圖與真貨平起平坐,擁有同樣的地位。這種真假並存、彼此鬥爭的現象,不只存在於「有形的、物質性」的層面裡;就算是「無形的、屬靈性」的世界,這種情況依然存在,而且可能比起物質層面,還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(一)什麼是「虛假的虔誠」?(太23:1~7)

他們既然坐在摩西的位子上,因此,他們的解釋「若」與摩西的律法符合,你們就應當遵行。只要他們善盡所取得的地位之功用,他們就具有那地位所給予的權威,他們的教訓對人就具有約束力。

我們看見文士和法利賽人失敗的基本原因,是「要叫人看見」。主耶穌無情地揭露他們那「虛假的虔諴」。虛假的虔誠就是「在外面拘守一切細節」,這正是表示了他們內心有「想叫人看見他們的虔誠」之慾望。

(二)真虔誠的三要素(太23:8~12)

馬太福音23:8~10節這3節經文裡面,我們看到了三個「不要」(莫得),而這三個「不要」,主耶穌將真虔誠的基本要素指示了出來。都在講「人不可能擁有真正的權柄,帶來真正的生命。」

在虔誠敬拜之中,最重要的乃是「生命」。唯有神,就是能使人重生的神,方能使人得著神的生命。

另外的兩件事,頭一個是權柄(以「拉比」做為代表)。當我們得著了生命,我們的生命就需要權柄,人的心中需要權柄,需要帶著權柄的話語,需要對他有約束力的話。

不只這樣,人的心也需要指引(以「師尊」作為代表),人還需要不斷並恆常地,將真理應用在每天生活中的一切細節上,尤其是遇有危機時,更需要指引。

約翰福音14:6記載,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基督的權柄是虔誠的獨一權柄,也是它最終的權柄,基督的權柄是藉著真理的聖經向我們啟示的。

這是虔誠的真諦。它把一個人帶進與神直接的關係中,是人對基督權柄的回應,是以基督的同在,來察驗日常的生活,是否符合祂的旨意,是否單單照著祂的旨意行。願神引領我們,進入虔誠的深刻實際中。